jbo竞博验光师“李鬼”多缺乏监管难杜绝
发布时间:2024-03-02 13:27:02

  jbo竞博走在大街上,戴眼镜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庞大的眼镜消费群体让大街小巷里规模各异的眼镜店门庭若市jbo竞博。但是,最近记者发现,很多眼镜店配镜验光师无证上岗,操作不规范,有的甚至连验光都不做就给人配眼镜,把眼睛的安全当成了儿戏。

  “你的瞳距是6 厘米,你原来的这副眼镜的瞳距是 6.5厘米。戴上原来这副眼镜你的眼睛是向两边看的。”精益眼镜店大观园店的验光师告诉于女士。于女士听后感到非常诧异,怎么会差这么多呢?但是,验光结果出来后更是让她吓了一跳,在距上次配眼镜仅仅十个月的时间里,她的视力竟然又下降了100度。

  据于女士介绍,由于平时工作忙,住在省城泺口附近的她一直在附近的眼镜市场配眼镜。眼镜市场配镜比较快,整个过程下来也就四十多分钟。

  根据于女士的介绍,记者来到了眼镜市场一探究竟。 当记者刚进入位于地下的眼镜市场,就有人上前问要不要配眼镜,并飞快地介绍他们技术的高超和价格的低廉。记者在于女士上次配眼镜的翔玲眼镜店看到,偌大个店里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其中一个是销售人员,另一个是集销售、验光、配镜于一身的验光师,当时有三四个配眼镜的,只见她非常迅速地给其中一个验完光,进到一间屋子里开始磨镜片配镜,然后交给配镜者jbo竞博。从验光到配完眼镜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记者以配镜者的身份询问其是否具有验光师和配镜师的资格证书的时候,对方先是一愣,然后称证书不在店里,并解释说她经过考试取得资格证书并且在大医院进行过长时间的实习锻炼。

  随后,记者在三家不同的店里做了近视验光,但是得出的结果却不大一致,最大差距在四十多度。记者在其中一家询问如果知道度数是不是可以不用验光就可以配镜,对方称完全可以。

  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询问了中国眼镜协会的工作人员,他们给出的解释是,不同眼镜店的验光结果有可能并不相同,但差异不会太大。因为验光有时除了个人因素,还取决于场地等客观要素。度数仅仅是一个方面,其他的还包括闪光、精准的测量瞳距、根据配镜者的需要进行微调等对于验光师的要求会更高。

  记者在眼镜市场走访时发现,大部分眼镜店里有持有验光师资格证书的验光师,当客人少时,都是由持证验光师来完成验光。但是,当店内客人比较多的时候,专职的销售人员也可以立马转换角色,变身为验光师。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否具有资格证书时,验光师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店里的学徒,已经非常专业,没有问题,并且强调他是高要求来培训这些学徒的jbo竞博。

  在学徒小李忙完之后,记者采访了他。他告诉记者,他是滨州人,高中毕业的他看配眼镜赚钱,也想开个眼镜店,所以到这里边工作边学习。小李在这里已经干了 3个月,他非常自信地说,验光配镜非常简单,他现在已经可以给客人验光了,只要再学会操作磨边机和钻孔机就可以了,等学会了也回家开个眼镜店。

  记者在中国眼镜协会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验光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谁都能当验光师的。高素质的验光配镜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从业经历,还需要具备视光学、基础医学、物理学及社会心理学的诸多方面的知识,而且验光师必须得持证上岗。

  据中国眼镜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验光师必须持证上岗,但是,针对目前“山寨”验光师泛滥的情况,除了劳动监察部门和质检部门联合执法外,缺少更为具体的监管法规支持。“如果验光师不持证上岗,应该如何处罚没有法规作出明确规定。”